用爱陪伴,助梦启航——东润奖学金项目走访纪实


       2017年9月25日至26日,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与团队人员在克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克州教育局代表、美疆基金会同仁及学校老师的陪同下,前往东润奖学金项目4位受助学生代表的家中进行探望,不仅给走访家庭送去关爱,更深入了解克州当地的教育状况以及克州贫困家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克孜勒苏(简称克州)是中国新疆西部的一个自治州,幅员辽阔,下辖一个县级市与三个县,是中国惟一的以柯尔克孜族为自治民族的自治州。克州地区长期以来存在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汉语教学不足和教辅教材短缺等问题。校内常规化的教育模式让学生们难以自主获取书本外的知识和信息。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当地教育与信息闭塞,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困的学生们很少有条件可以了解到外面世界,无法获得的更多的教育机会。

 

走出大山,才能让孩子有更好的出路


       25日下午,团队一行首先来到克州一中高二年级学生雅思曼·亚森的家中。克州境内多山,城镇周边大多群山起伏高峰林立,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致使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住校学习。



       作为四个走访家庭中唯一居住在阿图什市区里的家庭,雅思曼的家境同样贫寒。父亲在雅思曼小时候因病去世,她与母亲相依为命。母女俩住在政府的安置房里,白天母亲外出摆摊维持一家的生计,傍晚回来为雅思曼准备饭菜,全家可供雅思曼学习的地方,只有一张低矮的小木桌。为了报答母亲,懂事的雅思曼一直以来勤奋刻苦,成绩名列前茅。



       母亲希望雅思曼能够努力学习,考进内地最好的大学,走出大山,有更好的出路。当问到雅思曼上大学了,母亲怎么办的时候,年迈的母亲强忍住泪水,为了让女儿安心学习,母亲说:“我有党、有政府,也有邻居们帮忙。” 母亲深深的知道,只有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女儿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追求更好的未来。

 

“我要继续好好学习,不会浪费大家的善意与支持”


       克州一中高中一年级的受助学生阿卜杜拉·克依木家是农村低保户,住在离市区较远的农村,全家人住在一间泥土房子里,居住环境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据家里人介绍,今年政府给了每家28000元钱,用于帮助他们盖一间更好的房子。



       阿卜杜拉原本应该有四个弟弟,三弟弟在3岁的时候因为肺结核不幸去世了。这个在大城市中治愈率极高的病症却夺走了弟弟幼小的生命。年轻的阿卜杜拉向来访的东润基金会一行表示:“非常感谢好心人们的帮助,我要继续好好学习,不会浪费大家的善意与支持。”

 

18岁的成人礼,家庭与社会的责任



       据随行的老师介绍,克州三中是唯一的柯尔克孜族学生寄宿学校,由于柯尔克孜族是游牧民族,他们的家都在山脚下,距市区有两小时左右的车程。学生们每两周才能有机会回家一趟,这次跟随我们一起家访,随访的两名学生多了一次回家的机会,因此他们非常兴奋。


       26日走访当天,克州三中高二年级学生木尔阿迪力·要力达西在车上高兴地告诉我们,这一天是他18岁的生日。虽然当地人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但是听说北京来的客人能与木尔阿迪力一起回家过生日,家里的姑姑还是特意托人在镇上订了一个大蛋糕。



       屋外虽然是泥土房子,走进木尔阿迪力的家,屋里收拾的非常整洁,热情的家人把家访的团队迎进了卧室,在地上铺上毯子,端上很多水果和家里人做的食物。木尔阿迪力的父亲介绍说:木尔阿迪力是家里的大孩子,下面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弟弟,和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妹妹。木尔阿迪力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但是家里所有的地毯、垫子和装饰,都是木尔阿迪力的母亲亲手制作的。从家里的布置和摆设,我们看到了这一家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浓厚的亲情。



       在家人和东润基金会家访团队的陪伴下,木尔阿迪力在家中过了一个欢乐的生日,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也代表家访团队为木尔阿迪力送上了生日的祝福。克州教育局的阿里老师一边切蛋糕一边嘱咐木尔阿迪力:“18岁了,就是一个男子汉了。男子汉要懂得照顾家人,也要有社会责任感,好好学习,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每一个走出去的孩子,都承载着全家的希望


       克州三中高二年级的马合扎提别克·阿扎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家中的父亲特别看重对他的教育与培养,五个姐姐也对马合扎提别克寄予很高的期望。懂事的马合扎提也没有辜负全家人的希望,在学校的成绩优异。面对未来是否希望小儿子走出家乡时,父亲给予了肯定的答案并表示支持。父亲表示:“非常感谢北京来的客人们帮助这里的孩子们上学,让孩子们能有机会好好学习,考上更好的学校。”


       

       访问结束,全家人将家访团队及马合扎提别克送上汽车,还是依依不舍的挥手道别。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再次来到克州,来到家中。

 


       这次考察,我们看到了克州地区人民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的艰苦,也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民对生活的热情,对家人的热爱,以及每一位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和无私的奉献。“疆爱启航·新疆学子奖励计划”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那些有潜力、成绩优异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好的学习内容。东润公益基金会将持续关注祖国边陲地区青少年学习成长,帮助更多有天赋、有能力、有梦想的学生找到圆梦的舞台。